English

压迫敏感症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刘斌 我有话说

人类自从发明了现代足球的第一天起,裁判受到的指责似乎就没有停止过,当足球运动员的身高和速度在与日俱增的同时,仿佛并没有一种机制能有效地提高裁判的能力。贝利之所以是不可超越的,是因为那个时代的铲球并不像今天这样普遍,只要有攻击力,那么一个球队就可能是战无不胜的,而当铲球有效地提高了后卫的防守面积之后,后卫便成了致胜的法宝,于是裁判误判的可能呈几何级数在上升。

当然有必要探讨新的裁判手段,比如尝试电子裁判,或者增加裁判的数量,但现实地看,这些方法目前并不成型,不足以真正取消误判,因此也只有痛苦地承认:误判也是足球的魅力之一。

事实上,看欧锦赛到目前为止的3个点球,其中每个都存在着争议,但面对误判,不同的队伍便体现出了不同的态度。

比如捷克人,他们更愿意相信欧锦赛其实是西欧杯,东欧的球队难免受到伤害,这样狭隘的想法虽然有一定道理,但奇怪的是,为什么上届欧锦赛上他们就可以夺取亚军?那时的裁判为什么不算计东欧的球队呢?幸亏西欧媒体普遍对捷克人采取了同情的态度,否则是不是媒体与裁判也同流合污呢?

好在误判发生在了法国队身上,使捷克队最终出局变得无话可说。但面对狭隘的推理,难道一定要损害宽容者的利益吗?长此以往,谁还能再宽容下去。

其实,捷克人虽然技术一流,但理性似乎薄弱,他们是用动机来解释结果的,而事实上,在逻辑上看动机是无法解释的,否则偶然就会当成必然,错误就会当作故意,犹豫就成了处心积虑,古人所说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实在是很有道理的话。

虽然捷克人心胸有些不宽广,但在赛场上,他们还是很有绅士风度的,他们的表现与他们心里所想的根本是两回事,捷克人的出局多少还是有些悲剧含义的。他们即使失败,即使有些想法,仍然值得尊敬。倘若他们再搞出罢赛的手段,教练员要冲入场内展示全武行,或者在新闻会上放两句厥辞,那就令人深刻地厌恶了。然而相信捷克人并不工于这样的技术,他们毕竟是有实力的队伍,是金子总会闪光的,断不至于弄出许多小女子式的撒娇手段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